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办事指南  网站公告  校报在线  文明创建  视频文献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省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
2022-03-01 11: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统筹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月28日上午,“讲好冬奥故事,砥砺奋进力量”全省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商丘师范学院、商丘市教育体育局承办,全省大中小各学段学校组织师生线上收看。集体备课会由校长陈向炜主持。

集体备课会第一阶段,领导致辞讲话。会议伊始,校党委书记司林胜致辞。他代表商丘师范学院全体师生,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信任和指导,对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商丘市中小学校的协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全省大中小各学段学校组织收看此次集体备课表示热烈欢迎。从在“站位高”上重谋划、在“内容实”上做文章、在“方法活”上想办法、在“载体新”上下功夫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做法,并就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了系统思考。一是强化一体理念,提升思想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同机制;三是发挥学科优势,整合教育资源。

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商丘市教育工作做取得的成果,并对商丘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持续推进进行工作部署。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应当砥砺骨子里的爱国情愫、信仰之光,奋力拼搏,坚毅笃行,将青春梦融入国家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作主旨讲话。他指出,充分利用北京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亚洲杯女足夺冠等思想政治教育良机和契机,充分挖掘体育赛事中的思政元素,彰显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不仅是对以往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升华,也是对日常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拓展,对全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意义重大。为此,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注重紧贴生活实践,注重挖掘育人元素,注重创新教学方法,坚持守正创新,讲好“大思政课”。二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主题教育,加强统筹安排,聚焦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一体化建设。三要聚合力、强素质,要选好题、抓要点,要多形式、重创新,找准问题抓牢关键,提升育人效果。

在集体备课第二阶段,围绕着开学思政第一课备课主题,结合思政课分阶段教育理念和学生身心特点,来自商丘市大中小不同学段的优秀教师代表依次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课堂展示。商丘市前进小学的谢晓燕老师以《我自豪,我是中国人》为题,以冬奥会中的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元素为导语,声情并茂培育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商丘市第一中学的刘婧雅老师以《不负青春,一起向未来》为题,发掘中国女足“00后”小将张琳艳、冬奥会谷爱凌和苏翊鸣等运动员的励志故事,教育初中学生要奋力拼搏,坚毅笃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青春力量;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的鲁豫闽老师以《领悟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为题,将冬奥会中的传统要素、文化元素和高中思政课有机融合起来,引导高中学生要坚定文化自信,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做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商丘师范学院的丁亚仙老师以《建设体育强国共圆复兴之梦》为题,以体育强盛与国家富强的辩证关系为视角,教育青年大学生要弘扬体育精神,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组长、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组成员、商丘一中副校长王嘉惠,对本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进行了现场点评。专家们认为,四位备课老师围绕着时政热点,从爱国心、文化情、强国志、报国心等视角阐释了冰雪奥运、女足夺冠等体育赛事,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彩的课堂组织力以及富有感染力与亲和力的话语,凸显了鲜明的活动主题,体现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精神,彰显了思政课教学各个时段的不同需求和目标。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及时将中华体育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冬奥故事感染人,以女足精神砥砺人,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强化学生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不仅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而且也全面落实了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要求。整场活动筹划精心,组织严密,安排扎实,落实有力,对深化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讲话

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司林胜致辞

商丘市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王全周致辞

271154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陈向炜主持

4BB066

3C02D2

35C9E0

集体备课展示现场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点评

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商丘一中副校长王嘉惠点评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司永海 编审:王希文  签审:冉祥华)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委宣传部2022年度工作总结
冉祥华同志述职述学述廉报告
于庆江同志述职述学述廉报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两创两争”...
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约...
关于开展青年思想状况调研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信...
关于做好2022年公益广告设计征...
  办事指南 更多>>
党委宣传部组成人员
党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文件下载 更多>>
尚无内容。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豫ICP备05004423号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