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办事指南  网站公告  校报在线  文明创建  视频文献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中央文明办等发布倡议书:《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2-01-28 13:31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也是家风传承的良好时机。在春节来临之际,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民政部向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共同过一个和谐年、文明年、健康年。

倡议书全文如下:

《弘扬美德传家风移风易俗树新风》

倡议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号召,亿万家庭积极响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凝聚家力量。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也是家风传承的良好时机,在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我们特向广大家庭发出如下倡议。

弘扬家庭美德过和谐年。家和万事兴,广大家庭要传承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氛围。节日期间,家人共同打卡红色地标,感悟红色家风,砥砺家国情怀。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志愿服务活动,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践行移风易俗过文明年。春节前后是操办喜事的高峰期,广大家庭要婚事新办,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相关规定,坚决抵制天价彩礼、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良风气。弘扬中华孝道,破除薄养厚葬、大操大办、不文明祭扫等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传递正确的婚恋观,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

遵守防疫规定过健康年。平安是福。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广大家庭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的好习惯,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疫苗加强针,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做家庭健康的守护者。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家庭典型要带头树文明新风,在弘扬家庭美德、践行移风易俗方面作表率,带动更多家庭讲文明、树新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文明风尚需要共同培育,文明实践需要你我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文明家庭、共育文明新风,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共创美好生活!祝愿广大家庭春节快乐、幸福安康!

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 民政部

2022年1月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委宣传部2022年度工作总结
冉祥华同志述职述学述廉报告
于庆江同志述职述学述廉报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两创两争”...
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约...
关于开展青年思想状况调研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信...
关于做好2022年公益广告设计征...
  办事指南 更多>>
党委宣传部组成人员
党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文件下载 更多>>
尚无内容。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豫ICP备05004423号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