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办事指南  网站公告  校报在线  文明创建  视频文献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商师剪纸献礼北京冬奥会
2022-02-10 22:51  

“我们非常荣幸,有机会顺利制作完成这份剪纸作品,并作为‘国礼’被送往北京,献礼北京冬奥会”。商丘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多层剪纸工作室指导老师贾艳梅说。

作为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多层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贾艳梅老师带领团队精心创作了4幅剪纸作品,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国礼”,获得组委会的认可。其中三幅作品分别长7米,宽18厘米,作品主要包含万里长城、多个城市地标建筑等中国元素以及俄罗斯元素。

2月4日,中国喜迎冬季奥运会,多层剪纸工作室的师生们还专门精心设计了九幅直径一米的团花,为北京冬季奥运会送上祝福。

团花是剪纸中最古老、最传统的布局格式之一,通过对角折叠二次、三次、四次、五次不等,可剪出几面均齐的图形。整体外形大多为圆形,象征团圆和美,深受大家的喜爱。剪纸工作室的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白毓和贾艳梅的带领下,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立了设计的主旨。奥运团花的设计一方面展现出了奥运风采、大国担当精神,同时又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因此工作室提取了冬奥会会徽、冰墩墩、雪容融、冬奥会项目、赛场英姿、壬寅虎年等吉祥图案作为创作要素。经过一周的精心设计和反复修改,十位同学创作出7幅冬奥会团花、2幅冬残奥会团花。同学们为能够参与本次设计非常开心,为冬奥喝彩、为中国加油。

“这次的奥运团花的设计,在展现传统剪纸技艺的同时,还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和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我们祝愿奥运健儿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再创佳绩,也希望工作室的同学们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再接再厉。”白毓老师说。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制作国礼了。早在2015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举行,贾艳梅老师就应邀制作了“国礼”剪纸肖像,作品被多国政府首脑收藏。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剪纸工作室的师生们还专门精心创作了9副长卷、30余副剪纸作品参加了学校“红色剪纸映初心”主题剪纸作品展,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多层剪纸工作室2019年获批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来,一方面围绕课程建设,普及传统剪纸文化,一方面加强拔高工作室综合建设,努力将基地打造成商丘师范学院的特色和品牌。

作品欣赏

1F4B83

作品名称:《圆梦冰雪》

作者:杨鑫宇 董建国

 

 

作品名称:《八仙齐迎冬奥》

 作者:屈佳宁

 

     

作品名称:《冬奥 虎莲生威》

 作者:陈嘉乐

 

作品名称:《星虎 如艺冬奥》

作者:宋根启 崔紫情 张艺

作品名称:《傲雪凌霜庆冬奥》

作者:孙连珠

 

作品名称:《喜迎冬奥》

 作者:李珊珊

 

作品名称:《国色天香迎远客》

作者:孙连珠

 

作品名称:《雪凝成花》

作者:杨鑫宇 董建国

 

作品名称:《冬奥 冰雪莲梅》

作者:陈嘉乐 郭志磊

(供稿单位:宣传部  审核:于庆江  编审:王希文  签审:冉祥华)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委宣传部2022年度工作总结
冉祥华同志述职述学述廉报告
于庆江同志述职述学述廉报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两创两争”...
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约...
关于开展青年思想状况调研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信...
关于做好2022年公益广告设计征...
  办事指南 更多>>
党委宣传部组成人员
党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文件下载 更多>>
尚无内容。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豫ICP备05004423号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