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办事指南  网站公告  校报在线  文明创建  视频文献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公告 > 正文
2023年党委宣传工作总结
2024-01-08 09:58 冉祥华  党委宣传部

2023年,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学校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优秀集体”,荣获河南教育宣传中心“2023年度宣传先进单位‘卓越奖’”。2023年11月,在全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上我校作经验交流发言。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党委制定了《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分阶段安排》,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4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1次。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度校院(处)两级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2023年度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切实抓好党委“第一议题”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等组织学习13次,集中学习研讨7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3次。面向24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发挥学校专家、辅导员、学生骨干三级宣讲团的作用,开展理论宣讲170多场次。校领导为大学生上党课9场次、讲授思政课40学时。立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76项,立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项目”5项。学报、校报、校园网设置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先后推出“热议习近平文化思想”等一系列图文作品,以图文、短视频、话题互动等多种方式,推送理论学习作品2000多件,各级平台阅读量突破50万+。校党委书记张志坚教授获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重点委托项目《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与世界意义研究》,发表多篇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2023年6月9日《河南日报》学界版刊发张志坚署名文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河南教育》2023年第3期首篇刊发张志坚署名文章《打造“四大高地” 推进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河南教育》2023年第6期刊发校长陈向炜署名文章《实施“六攀”计划,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12月,省高校巡听旁听第二工作组莅校旁听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对我校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加强平台管理,强化新闻宣传

认真贯彻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学校融媒体中心运营,统筹管理学校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微视、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将全校56家二级单位网站、200多个平台账号纳入矩阵统一管理,在宣传内容生产、协同传播、联动支持方面,最大限度地融入育人要素。加强新媒体平台管理,积极开展“清朗·从严整治‘新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对二级单位网站、新媒体平台进行年度登记注册、注销、规范。召开二级单位网站负责人会议,加强全校网络信息发布、管理与监测,切实做好“三审三校”工作,及时对1200多条报道错误进行督促纠错,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2023年,校园网主网页编发稿件1023篇,拍摄编发照片500多张,推出宣传大图51幅。微信推送300多条,原创性专题180多条。我校微博在全省高校官方微博月度排名中,6个月持续排名全省高校第2名。编辑出版校报16期,在河南高校好新闻奖评选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广播站编辑播音111期,微博发文307条,微信推文136篇。在省教育新闻中心评选的优秀新闻作品中,2件作品获一、二等奖。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做好舆情处置管理。完善微博超话主持人制度,及时回应学生网上诉求,解答学生疑惑,督促有关部门线下积极解决;召开网评员培训会议,通过网络舆情预警复盘演练、主题仿真培训、座谈交流方式,发现存在问题,补齐工作短板;通过“网络观察员”手动定向分析评估检测与河南省教育舆情监测中心的技术合作,每周对网络舆情进行预警。3名学生记者网评员获得 “商丘好网民”称号。2023年8月,省委网信委对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工作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对我校理论学习氛围营造、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重点宣传策划。2023年推送外宣作品800多篇,报纸媒体180多条,网络媒体700多条。教育厅官方新媒体报道300多条,其中新媒体头条转发18条。2023年暑期,根据省教育厅主题教育大思政活动要求,结合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排,拍摄“中原红色之旅”14集系列短视频,荣获省特等奖,登录光明网和中央学习强国总平台。

三、提高多元主体活力,打造思政育人品牌

以获批“融媒体+育人”培育单位为契机,建立健全由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各学院协同参与的网络思政育人体制机制。加强网络思政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师生黏合度高、受众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网络传播力量。根据上级部门安排和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时代有我豫有样”“校训校歌大家谈”等主题教育大思政活动,通过官方微博设置议题,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网络互动,收到良好育人效果。充分发挥省校两级网络教育名师工作、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创作一系列“爆款”新媒体作品。打造“云思政”品牌,全年推出基层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34期系列“微思政课”。深入挖掘商丘红色文化资源,拍摄“应天星火思政行”10集专题片。强化品牌意识,推出《学习商师》《声音商师》《运动商师》等“微商师”系列短视频。围绕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推出《“特种兵式”考研之极限考研人的一天》《读书人的“抠门”》《为什么要军训》等原创文艺作品40余期。圆满召开河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豫东分中心座谈会。2023年,我校选送的《立足地域文化开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四个一”红色育人工程》《“产学研创训”五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3个项目全部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四、推进文明创建,全面提升内涵

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复查。迎接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创建检查13次,圆满完成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政府创建部门专门通过书面形式表示感谢。以获批省级文明校园标兵为契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深入开展“两创两争”活动,4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7名同学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学生”、3个班级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班级”、4个宿舍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宿舍”、1个社团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社团”。扎实开展志愿者帮扶工作,新生志愿者注册率及志愿活动活跃度位列全市第一。高标准完成市委有关部门作品征集工作,提交艺术作品260余件,数量、质量均位列全市第一名。

五、强化意识形态,压实工作责任

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年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健康、向上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全年召开4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组织开展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1次。认真做好意识形态专项整改工作,完成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持续整改阶段工作任务。加强报告会、论坛审批与管理,全年审批报告会56场次。

六、问题不足及工作打算

一是时间和精力多集中在日常新闻层面,有计划、有组织、高层次媒体对外宣传作品不足。二校园文化氛围不够浓厚。校园文化景观数量不足,文化活动单一,文化建设缺乏系统性和持续性。三“大思政”工作融合力不够。“三全育人”发挥作用不均衡,思想政治教育联系实际不够。2024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新的文化使命,着力培根铸魂,守正创新,深入整改落实,推动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冉祥华 编审:贾莉美 审签:王希文)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年党委宣传工作总结
冉祥华2023年个人述职述廉述学...
于庆江2023年个人述职述廉述学...
王夕闻2023年个人述职述廉述学...
商丘师范学院全级次企业名单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9周会...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近期理论学习的通知
  办事指南 更多>>
党委宣传部组成人员
党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文件下载 更多>>
尚无内容。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豫ICP备05004423号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