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思政工作  办事指南  网站公告  校报在线  文明创建  视频文献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报在线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推介我校强化师德引领 构筑育人高地
2023-06-29 20:19 朱双双  党委宣传部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等多家媒体推介我校强化师德引领构筑育人高地,社会反映良好。

媒体链接:http://jyt.henan.gov.cn/2023/06-29/2769328.html

文章原文:

商丘师范学院:强化师德引领构筑育人高地

近年来,商丘师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先导和基石,以建强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为契机,持续建立完善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培育“经师”“人师”相统一的新时代“大先生”。

谋全局,定制度。学校2021年设立师德师风建设科,成立校、院二级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修订完善《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明确坚持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从制度上对违反者严惩治、零容忍。通过建章立制,持续改进和创新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确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向,规范教师行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重教育,强素质。把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作为建强河南省首批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的重要抓手。通过参加“思政师德大讲堂”在线直播、邀请专家进校园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师德师风专题培训16场;把《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专题培训》纳入到新入职教师培训中,覆盖全体教职工;聚焦理论研究,立项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课题15项,并设立专项经费支持课题研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理论研究和改革创新,为师德师风基地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印发《商丘师范学院师德师风材料汇编》,将师德教育常态化融入教职工日常学习中。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重宣传,树标杆。在学校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师德师风专栏,定期发布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典型人物事迹、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强化媒体宣传。每年开展一次全校性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等评选,挖掘身边的师德优秀典型,树立师德标杆,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当好学生的引路人。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人物事迹展播,宣传学习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传递立德树人的正能量。

重活动,造氛围。举办“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奋进新征程,志做大先生”等师德主题教育及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师德楷模人物学习宣传、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师德师风优秀案例与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师德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通过表彰先进,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重考核,严监督。把师德师风考核纳入年度考核,将“德”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首要指标,细化考核指标,列出师德失范“一票否决”行为清单和师德负面行为清单,实行师德师风量化考核。强化师德考核评价的激励引导和惩戒作用,在评优评先等活动中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定期召开师德师风专项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及师德师风工作推进会议,切实强化日常监督、日常提醒教育,坚持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在学校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师德投诉渠道。强化考核,从严管理监督,引导商师教师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学校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特色的国内知名、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商丘师范学院供稿)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冉祥华 编审:贾莉美 审签:王希文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9周会...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近期理论学习的通知
关于开展“‘学习强国’进校园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8周会...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
关于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优秀...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办事指南 更多>>
党委宣传部组成人员
党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文件下载 更多>>
尚无内容。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邮编:476000招生电话:2587991 2587992
豫ICP备05004423号技术支持:网络中心